去中心化网站

起源

比特币关于区块链的做法给予我的一个启发,那就是开发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站系统。

目前的网站大多都依赖于一个或者多个服务器,由服务器提供内容服务,由于数据都存在于集中权限的某些人手中,因此在网站上进行一些操作都是同步的。

然而比特币做了一个示范,那就是数据也可以不在单方向的服务上。由多个用户组成的内容同步,没有了核心的服务器。

设想

能否开发出一种分布式的网络服务,包括数据库到Web端的服务,均由多个用户同步,然后在自己的本机上进行访问?

然而就在昨天,听人提到就有这样一种分布式的网络架构,叫做ZeroNet,目前已经运营了很久一段时间,于是我便实际的体验了一下。

首先需要在电脑上安装一个软件,用于同步数据,同时该软件会提供一个本地Web服务器。当运行了这个软件后直接打开新的页面就可以看到这个网站了。网站基于一个特征码来区别不同的站点,实际访问的时候刚开始激活以及初始化可能会花费一点时间,然而等到数据同步完后就变得飞快。因为本质上还是在访问自己电脑上的数据,所以没有任何的时延。而且不得不钦佩这个网站的前端做的非常华丽,动画过渡效果随处可见,没有一丝卡顿,而且正好掩饰了数据初始化时的延时,用户体验非常好。

结语

任何我能想到的东西,早就已经有人实现了。其实很久之前就出现过这样的网站了,但是介于其无审查,不可封锁的特性,必定将成为一个争议很大,矛盾频发的网站。

不忘初心,方能始终。


*update@2017.03.17;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