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ker

从上周末观影结束到现在,终于得以在闲暇时间,写这么一篇迟了一周的短评。

周日早上从深圳湾做大巴转西铁线到香港时代广场,一路上风平浪静,西铁线尽头的红磡地下通道墙壁上的喷漆,以及被撕掉前不知道贴着什么的印记,似乎在诉说着令人唏嘘不已的往事。这里安详的气息,以至于让人难以预料到,第二天这里将会发生什么。

整部电影整体观感良好,而豆瓣高达8.9,IMDb高达8.8的评分 (20191117),也充分说明了这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。草根,犯罪,人性,政治正确,这些元素道出了美国人们的心声,也道出了“观影地”人们的心声。在片子的尾声部分,我甚至以为这个场景就是拿“观影地”当时所发生的事件的新闻素材剪出来的。我相信很多人,在经历了过去几个月的动乱后,都会有这样的同感。

片子的主题很简单,作为一个草根,在社会上经历了各种屈辱,被混混捣乱,被老板屌,被fire,被华尔街精英欺负,被娱乐节目主持人当成一个真正的“小丑”取笑。人总是会有低谷,但他的人生却是一整个下坡路。结局不落俗套但也没有意外,在千千万万人注视的演播厅里,他达成了自己的夙愿:被人们所关注,成为了公众游行的精神领袖。这部片子给了广大的人民群众很深的带入感,我们都是小丑,主角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所见到的任何一个人,而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英雄。

社会阶层永远都是一个金字塔,人们拼命的削尖脑袋往高层爬,人们都希望一切会更好,然而忽略掉现状是很大的错误。而近两年商业化进程中拼多多给众多的企业家上了一课:底层仍有这么大的市场潜力。承认低层次需求的存在,理解大众的想法,也就赢了一半。所有人都知道英雄很强,但不是所有人都想要成为英雄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,这也是拼多多和快手成功的原因。

PS:观影前我还以为Joker是一个嫉恶如仇的像侠盗一样的角色,看了电影才理解这个词:Joke:笑话,Joker:令人发笑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