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技术总结

虽然已经立冬三周有余,但在南方,今日才有一丝丝的寒意。没赶得上双十一晚上的最后一刻,眼睁睁看着放入购物车的产品瞬间涨价100+,便放弃了给马爸爸贡献的想法。随手买了两件衣服预备入秋。

上个阶段制定的目标也基本达成,虽然万事均不够完美,但事情总在向好的地方发展。

每日都是一成不变的日常,这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呢(from《日常》)?日常的生活,没有意外,便是最好的消息。然而在这平凡的日常中,时间不会停下匆匆脚步,一刻不停的向前飞奔。

技术的成长总是阶段性的,如同渡劫飞升,不突破瓶颈便无法达到下一个境界。程序员圈子的一句话笑话:我有一个好的想法,只差一个程序员了。然而万万没想到我也会陷入到这个误区里。

冰山效应

冰山(图片来源于网络,侵删)

冰山效应的原理是:由于冰的密度大约是水的0.9倍,因此当在海面上遇到一座冰山时,水平面以下的部分大约是可观测到的部分的9倍。冰山效应通常用于形容一个系统的表面看似十分简单,但内部则大有玄机。

曾经我陷入了一个误区,总觉得作为一个工程师,似乎所有的知识栈都有所涉足,虽然了解的不是很多,但只要我去学习,总能达到像别人那样的层次。然而最近又听了很多方向的知识体系讲座后,顿觉作为一个正常人,穷其一生也无法在多个领域甚至是两个领域达到精通的水平。

操作系统:UNIX靠近底层的部分,仅仅是一个概述,简单讲解整个系统主要模块的设计原理,就是厚厚700多页的书籍,而其中十几章的各个模块,又分别能出厚厚十几本书。万物基于操作系统,这只是CS最基础的部分,作为一个最底层的工具服务于计算机界。

算法:尤其机器学习在近几年内大放异彩,狭义上的算法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了。为了处理海量资源,分布式应运而生。包括分布式存储,分布式计算,以及其他的分布式协议,仍然无法逃脱冯诺伊曼计算机体系:计算、存储、输入和输出。而运算力提升后,曾经90年代一些受限于性能无法实现的算法开始一展拳脚。数据挖掘,机器学习,人工智能均成为创业园的热点高频词。然而AI领域,本质上还是数学问题,至少研究生的学历准入门槛还是晒掉了不少希望蹭热点的投机者。

业务开发:缺乏技术的人是难以做好工作的(from 《愚者的片尾》)。在上手做了一个应用后又深有体会,无法了解系统的全貌,仅仅是靠着一点点的猜测,终究会跳进一个又一个的坑里。架构设计过程中,不要引入黑盒组件,否则出现问题无法定位,是非常致命的。而由于安卓整个知识体系结构庞大,从底层的操作系统到顶层的设计模式,难以全部融汇贯通。就如同单纯写C代码一样,不了解编译原理,不明白操作系统如何工作,难以写出高质量的代码。

总结:过于了解多个领域反而不是一件好事,过于追求广度优先,而深度不够,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是无益的,要产生价值,就需要至少在某一个领域上有所建树。不要小看任何一个领域,每一个所谓的业界,一定是几代人的付出积累,才达到今天这样的程度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是人类社会能够持续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。

信息爆炸与时间碎片

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,每一条信息都有其存在和传播价值。

然而当今每个人接受的信息量已经完全溢出,随便下载一个新闻类APP,都有着无论怎么刷都刷不完的信息流。而在智能推荐加持下的个性化推荐类新闻应用中,还能让人沉迷其中:你越喜欢看某类新闻,机器便越给你推荐这一类的文章。这类应用已经不能归结到新闻资讯类应用了。

现在的首要难题其实是如何高效的获取信息,并过滤对自己而言无价值的新闻。过多沉迷在某问答社区,获取碎片化的知识对人的成长是及其有限的。而在国内还有的一个难题便是如何知道自己无法知道的信息?学习外语,打开新世界的大门,此处不做过多解释。

反之,工作之后想要拥有一块连续的完整的时间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比较难的,而平日生活中拥有的一些碎片时间,想办法将其利用起来,将是一笔不错的财富。

期望

  • 早睡早起,一切安康
  • 学好外语
  • 合理利用好碎片时间
  • 技术上有深度
  • 多读书,多学习其他技能
  • 保持本心

写于第一台Ma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