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的人生计划总结

2018是最好的一年,也是最坏的一年。

我们跳跃着追逐遥不可及的未来,却发现不过黄粱一梦。

发现万物的规律,并遵循万物的规律,此为天道。

明白自己在做什么,自己想做什么

无论环境的影响也好,个人阅历的增长也好,自己坚持的东西终究会发生改变。变化是一直存在的,无论是看见的希望,还是看不见的未来,人应当避免内卷化效应,一直保持拥抱变化的心态,保持思考的头脑,才不至于思维僵化。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,那么努力的意义便是增加更多选择的机会,以及知道,应该选择什么。

《仙剑奇侠传4》三周目有感

下午,通关了PAL4三周目,又感触良多。

是非曲直 自在心中

是非曲直

慕容紫英自小身体赢弱,故家人将其送往仙山修炼,以强身健体,而昆仑山的修仙门派的行事自然是斩妖除魔,接济天下苍生。因而慕容紫英一直所坚持的正义便是,妖会害人,见便除之。然而在好友都变成妖的情况下,他内心一直坚持的东西开始动摇了。真理是什么样的,没有人知道,但是非曲直,不应该由别人来教育,而应该自己去思考,哪怕结果是错的。兼听则明,偏听则暗,重要的是拥有主动思考的能力,能够接受其他人的观点,而不是坚持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,哪怕是错的也不愿意改变。

天道轮回 遵循规律

天道

昆仑琼华派穷三代人力,寻白日飞升之法,借妖界之力,一步成仙。然而天道皆有因缘。违背天道,逆天形势,终究只是大梦一场。

韩家世代盗墓,然而所有族人均短命。韩菱纱希望求得长生之法,却在进入了鬼界之后得知这些全是因缘,无法改变。因为经常盗墓,引众鬼大怒,有损阳寿,死后进入鬼界还要常年工作来偿还生前欠下的罪孽。

诸事皆有因果,今日之果乃昨日之因,不遵循天道则必然将承受其结果。

我命由我不由天

我命由我不由天

很多东西是努力后也无法改变的,如同人的命运,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,但很多东西却是努力后可以改变的。重要的便是知道应该怎么努力,应该努力到什么程度。

正与邪不是非黑即白

刚好今天下午又看到了《虹猫蓝兔七侠传》的简评,就连同这几部作品一起讲讲。

仙剑四中的妖界没有做什么坏事,但在琼华派眼中却为了一直所坚持的他们的正义,誓要斩妖除魔,然而事实是天下万物皆为平等,人死后进入轮回可能马上就会变成妖,这便是违背了世界的规则,天道。

古剑二中的流月城沈夜,虹猫蓝兔七侠传中的魔教黑小虎,虽作为反派,但却是有情有义之人,只是无法抗争自己出身的命运,任何人在那样的环境下,都只能做出那样的选择。

量子计算机中的量子比特可以表示从0到1的中间任意状态,人性也是如此,没有完全的恶人,也不会有完全的善人。自私是人性必然存在的一个特征,如果没有这一点,社会的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。作为单个个体,也只能遵循社会的规则,最大化自己的利益。

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

墒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会逐渐增大,宇宙万物,如果没有人为干涉,结果将会越来越糟,人生亦是如此。

虽然今年诸事有好有坏,很多努力也不会很快开花结果。欲速则不达,急功近利不是好事,坚持终归是没错的。

  • 切莫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
  • 多读书
  • 多思考
  • 多出去走走
  • 学习规则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

Don’t Be Evil.